【如何找到政府標案往年固定得標廠商的弱點?】

李承殷
Apr 5, 2021

--

如何找到政府採購標案固定得標廠商的弱點?(圖片來源:Asian Stock Photos)

讓人們覺得能信任妳/你是得標最重要的關鍵

  • 我的客戶跟我抱怨:「標案都是內定的,我們新進的小公司根本沒機會」
  • 「過去標案都是那幾家在做,我們沒有優勢」
  • 我認為先不論政府有沒有內定這回事。得標的道理跟民間商場上做生意一樣,就算妳/你是全臺灣第一的廠商,在該領域喊水會結洞。然而非業界,甚至有點外行的評審壓根沒聽過妳/你,請問要怎麼在短短12分鐘內,透過服務建議書、簡報與統問統答中「信任」妳/你。
  • 政府機關屬意的固定配合廠商,能力可能不是第一,卻至少好配合隨叫隨到。業主能掌握廠商最後的交付品質,讓該部門在長官面前簡報時能當作一件驕傲的政績。請問妳/你要怎麼證明能幫業主做得到這些?

過去得標的優點經年累月變成缺點

  • 標案場上的那些強者,只靠所謂的力量,能夠一直得標下去嗎?
  • 如果我們用達爾文的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來看標案賽局,會有什麼有趣的發現呢?
  • 達爾文說的是適者而非強者。我們一般認為只要是強者不就是能生存嗎?
  • 然而,環境在變,面對問題的策略更是變化無窮。
  • 六千萬年以前恐龍是世界的霸主,很強沒錯,但一顆隕石砸下來全滅,反而其他物種活了下來。
  • 如果環境不變,恐龍能一直稱霸全球?恐怕事情沒這麼簡單。
  • 在自然界中,沒有強者恆強這回事。過去發展出的優勢,經年累月後變成缺陷。
  • 強者通常變得更強,要付出的成本往往會超過預期要得到的績效,變得非常不划算。而且強者變強的過程中,會把自己的發展路徑鎖死。
  • 以人類世界來講,一次大戰的案例最明顯:當年日不落國的海軍維持全球秩序,各處海洋都看得到英國的巨鑑大砲巡弋;德國身為挑戰者,沒有強大的海軍該如何制衡呢?德國海軍不直接打造艦隊硬碰硬,反而用造價更便宜的潛艇到處突襲,徹底拖垮了大不列顛。
  • 英國海軍的絕對優勢有目共睹。但統治全世界的海軍只不斷地投資在巨鑑大砲,忽略了其他挑戰的可能性。過去依賴的成功變成日後失敗的原因。挑戰者只要稍微另闢蹊徑就能駁倒對方。

結論:身為新進的廠商,妳/你絕對有辦法獲得委員的信任,一定找得到駁倒看似強大廠商的策略。

這篇文章就是我寫了四年服務建議書的一點心得,希望文內乾貨量對妳/你有所幫助。也歡迎加入社群「標案人聊標案事」 連結是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338482060679853/
另外,目前我也持續受中小企業客戶委託代寫標案企劃書或擔任顧問諮詢,可簡單分成三類:

一、行銷影片類
1、機關介紹/形象影片
2、活動宣傳影片

二、文化紀錄類
1、文化資源調查
2、文物普查
3、文物拍攝
4、文化傳承數位紀錄
5、文化資產保存

三、軟體開發類
1、機關前端網站
2、機關後端資料庫建置

我的E-mail是:cheng.yin.li@outlook.com
我的手機:0917–996–372

希望此篇文章能幫得上妳/你的忙,我們保持聯繫~

--

--

李承殷

嗨!我是標案插旗手 MR.LI。熱愛撰寫政府標案有關的跨領域文章以文會友。合作來信:cheng.yin.li@outlook.com ;電話:0917-996-372